澳大簡介

澳門大學於1981年成立,前身為私立東亞大學,經過20多年的發展,已成為澳門最具規模的大學。設有人文學院工商管理學院教育學院社會科學學院健康科學學院法學院科技學院中華醫藥研究院榮譽學院,開辦學士、碩士、博士等約100個學位課程。授課語言以英語為主。現有學生九千多名,教學人員五百多名。澳大致力培養優秀人才,銳意打造成為一所國際一流大學的同時,並矢志強化精品本科教育、延攬國際優秀師資、開拓高質創新科研和創設高效環保校園的辦學理念。

澳大精品本科教育包括:(一)全面改革和優化本科課程,把國際視野融入所有大學課程;(二)加強通識課程,實踐全人教育;(三)推行本科生研究計劃,孕育科研人才;(四)成立榮譽學院,集中資源培養具國際視野的精英領袖;(五)加強學生就業輔導,為學生職業生涯規劃預先作好準備。

澳大沿用國際化管治及管理體系,並從全球延攬各國優秀的教員,為學生創造多語的國際化學習環境。為建立一支優秀的教師隊伍,大學將採用國際評審制度評核教師的能力,獎勵優秀教師以提升其教研品質。同時透過挖潛創新及制定多項環境管理計劃,致力建造一個既有高效率而又重視綠化環保的校園。

近年,澳大的科研和教學工作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微電子研究歷史性獲得首個美國專利,中藥研究成果獲國家發明專利,本校教授入選首批當代中國法學名家以及獲法國教育部勳章委員會頒授「法國教育騎士勳章」,成就備受各界肯定。大學還透過向世界知名和傑出人士頒授榮譽教授或博士學位,如美國前總統喬治布殊,加強與海內外各界的聯繫,從而提升大學的國際聲譽。

2009年,是大學建校以來的一個重大的里程碑。中央將橫琴島上約一平方公里的土地預留給澳門作為建設澳大新校區之用,並獲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九次會議通過《關於授權澳門特別行政區對設在橫琴島的澳門大學新校區實施管轄》的決定,體現中央與特區政府對澳大的支持與肯定。在新的校園,澳大將擁有更寬闊的空間去實踐大學的教學理念。屆時學院將會增設至約八個,並推行住宿式書院制度,實踐全人教育。新校園還將建有三個開放式的科研基地,促進澳大與澳門其他大學、廣東及全國大學的交流和合作,共同研發新技術,推動澳門以至國家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新校園不僅會成為澳門的新地標,更將會成為培育學生成長及科學發展的新搖籃。

發掘大學潛力、完成大學使命的征途永無止境。澳大將把握歷史的機遇,透過優質的本科生全人教育,為社會培養既有專業才能,又有廣泛知識和高尚品德的人才,並致力發展成為教學研究皆優的國際一流大學,引領澳門高等教育邁向新的里程。